十年

“时间真快。”

【百日周黄活动02】一起来吃梭子蟹呀

周爸爸的朋友送来了一袋梭子蟹。

 

黄少天看了那袋子一眼,估摸着里面至少有三十几只。

 

九月中旬吃大闸蟹,但八月中旬却是吃梭子蟹最好的时候。

 

这个时候的梭子蟹蟹肉洁白,中间肉质多不空,还有淡黄色的蟹黄不仅中间夹的多,就连整个蟹壳里也全是。

 

做法更不管是水煮沾醋吃,还是用来炒年糕都极其美味,好吃的舌头都能掉下来。

 

周妈妈从袋子里拿出几只存放到冰箱,剩下的全部扔到锅里。放了水又扔了几片姜,在倒点料酒去腥,煮一会好吃的梭子蟹就可以出锅上桌了。

 

蟹太多普通的盘子装不下,周妈妈就找了个不锈钢水果篮洗了洗。等端上桌,黄少天发现煮熟变橙红色的梭子蟹和冷淡风的银色果篮这种不伦不类的搭配居然还挺好看。

 

不过只要蟹好吃,装法什么的不重要。

 

周泽楷从篮子里拿了一只梭子蟹出来,把两边的钳子都辦掉,这样绑在上面的皮筋可以很容易的剥下来。

 

把剥下的蟹钳和皮筋扔到一边把蟹递给黄少天,周泽楷又从篮子里拿了只。黄少天拆完蟹壳,看着周泽楷把第二只蟹的钳子也扔到一边,疑惑的开口:“周泽楷你是不是不爱吃钳子啊?怎么全扔在一边”

 

说完他隐约的想起以前好像有次秋天蓝雨去轮回打客场两队聚餐吃大闸蟹,当时的周泽楷好像也是把钳子全部扔到一边。黄少天以为是大闸蟹的腿太细,不好啃,而且那时候的他们也还没恋爱,就没太过关心。

 

剥着蟹壳的手楞了下,还没等周泽楷说话,坐在一旁的周妈妈倒先开了口:“对呀,楷楷这人从小就不吃钳子,习惯一点也不好。别人吃蟹都爱啃蟹钳,可他就不碰,虾也是,就吃身子,头一点也不碰。从小到大我和爸爸都不知道替他吃了多少蟹钳和虾头了。天天你说,我这不去买虾么不好,毕竟吃虾有营养,可吃么,我和爸爸想到要啃那么多蟹钳和虾头就头疼”

 

坐对面的周爸爸啃着蟹钳点点头。

 

幸好他们牙口好呀。

 

黄少天放下手里的蟹:“周泽楷你这样不行啊,你看你错过了多少好东西。吃蟹不吃蟹钳怎么能体会到吃蟹的乐趣,还有那个虾头那么好吃你居然也不吃,精华都在里面啊。在g市的时候也没见你多喜欢吃虾仁啊,哎,我记得你们江浙沪地区还有专门的菜是上梭子蟹的蟹钳的吧?浪费,真的太浪费了”说着他拿过被周泽楷扔在一边的蟹钳,沾了沾醋自己啃起来“妈妈,周泽楷不吃蟹钳,我会吃的”

 

“好好,楷楷听到了没,长这么大也不知道吃的什么,还是天天懂”周妈妈从盘里夹了颗螺蛳笑着附和,看着黄少天感觉是怎么看怎么好。

 

周爸爸啃着蟹钳继续点点头。

 

儿媳以后也能一起帮忙吃蟹钳和虾头真的太好了呀。

 

被一家人在饭桌上集体讨伐的周泽楷羞的想把脸埋到桌子底下。

 

“因为”红着脸,肉食系男子周泽楷咬了口蟹中间的部位,沾了醋的细嫩蟹肉在口中蔓延留下一股鲜美,他带着羞意的声音响起:“肉多呀”

 

“……”一桌的人都被这句简单粗暴的回答噎的突然说不出话。

 

不愧是比赛场上除了加血以外就无所不能的枪王,一出手就是一个大招,打的敌人一滴血也没有。

 

可是没毛病啊,梭子蟹的肉确实超级多,不吃肉吃什么。

 

沉默了几秒,“哎呀,看我这记性,真的年纪大了不大好了,以前可是老好的类”周妈妈放下筷子快步走进厨房,剩下桌上吃蟹的三个男人看着周妈妈的背影面面相觑。

 

没一会,手里拿着四个小碗和一瓶加饭黄酒从厨房出来的周妈妈重新坐下说:“蟹性凉,吃多了要拉肚子,黄酒性温,吃蟹的时候配着喝点黄酒最好了。楷楷和天天现在不要比赛少少的喝点应该没事的吧?”

 

黄少天停下啃蟹钳的动作:“影响是不大,就是平时不喝酒,酒量不太好”

 

坐一旁的周泽楷没有说话,他呆呆的看了看周妈妈拿在手里的酒瓶。

 

“那没事的,在家喝醉了撒酒疯也可以,反正家里没外人。要是吃的拉肚子才不好,伤身体类。你们看这蟹还有好多呢”周妈妈一听没事便给黄少天和周泽楷的碗里少少的倒了点,给自己倒了一碗,剩下的全给了周爸爸。

 

“……撒酒疯应该是不会的吧?”黄少天看着碗里的小半黄酒迟疑的说,“我听说黄酒的后劲比啤酒大多了,我怕这一小碗下去待会会直接睡死,那多添麻烦呀”

 

“到时候让楷楷照顾你呀,麻烦什么。男朋友是用来干嘛的,不就是来使唤的吗?天天听妈妈的,下次记得学聪明点,谈恋爱的时候就是要多使唤对方。以后让楷楷多照顾点你,要是什么都不用他管,那还要他干嘛?”

 

“就是”抿了口黄酒周爸爸点点头。

 

想当年他和周妈妈谈恋爱可是被使唤这使唤那的,没道理到他儿子这谈恋爱就可以这么舒服了,他儿媳还是年轻了点哎。

 

黄少天:“……”是亲生的。

 

周泽楷:“……”可是这一碗下去他要是也倒下了怎么办……

 

客厅的电视机正放到天气预报。主持人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说着今日江浙沪地区有台风xx登陆,请大家做好防台准备。

 

好像今年的台风特别偏爱江浙沪地区。

 

根据来自夏休期开始就住到s市和自己男朋友在一起的g市黄先生说,在他现有的印象里,台风好像是第四次来看他们了,而且每次来的台风名字还一个比一个好听。

 

抿一口黄酒,啃一口周泽楷的蟹钳,黄少天看了一眼窗外。

 

其实台风白天就到了,从中午开始下小雨到现在的暴雨,这天气预报说的实在太晚了。

 

不过即使这样,外面还是有好多愿意撑着伞穿着一次性雨衣风雨无阻去看外滩的人。不过那也和黄少天跟周泽楷没有关系,他们没有打算去外面迎接暴风雨,毕竟桌上的蟹还没吃完呢。

 

天气预报放完后进入了广告时间,广告放了一会,周妈妈突然停下筷子说:“对哦,过几天就是七夕了。我说呢,街上怎么这么多店都开始提前打折做活动了,这台风来的真不是时候”

 

黄少天闻言看了周泽楷一眼,两人对视了几秒。

 

刚才天气预报的主持人说,这次台风带来的雨天会连续到七夕。

 

所以说为什么情侣们想单纯过个散发恋爱酸臭气息的七夕节,这xx台风也要过来凑热闹不让他们好过呢?

 

周泽楷给黄少天的眼神是这么说的:既然这节别人也能过,台风当然也能过了,我们不能歧视他。

 

黄少天转过头冷静的继续吃着周泽楷的蟹钳,他想,还好没提前订七夕那天的电影票,台风天看什么电影。

 

吃掉周泽楷递过来的剥好沾醋的大块蟹肉,黄少天决定,今年的七夕就不出去了,到时候和周泽楷呆在家里去床上过算了。

 

毕竟床上的大和谐才是最重要的啊,对吧?

 

 

 

 

 

 

End

 


大家5天后的七夕快乐呀



评论(21)
热度(188)

© 十年 | Powered by LOFTER